走进秋天3
炎热的暑气慢慢退去,秋在不知不觉中翩然而至,树叶渐黄,飘零而下;小草枯萎,逝去生命的颜色;河水干涸,没了流动的活力……这一切似乎都在宣告:秋已经来临,严寒就在眼前。萧索、凄清、郁闷、伤感、愁苦的情绪紧紧缠绕着我们的心灵,难怪古时的游子总是以秋来抒写乡愁。
可是我要说,走进秋天并不是只有凄清的感受,并不是只有伤感的情怀,并不是只有愁苦郁闷。秋天自有秋天的魅力。你可以感受夏日炎热后的凉爽秋风,你可以听见秋虫的呢喃,你还可以欣赏秋叶燃烧的灿烂,还可以感受秋高气爽的开阔,你还可以领略到秋天的很多妙处。
漫步山头,你可以看见满山遍野烂漫的山花,可以闻到馥郁的桂花香味,清淡的菊花馨香,可以感受到阵阵秋风拂过的心旷神怡。深深地呼吸进这山间秋的气息,缓缓吐出肺腑中的城市废气——心底尽留清爽豪气——妙在秋天的神韵!
站在山头,眺望远处,那是什么呀?金灿灿,黄亮亮,一片连着一片的。山脚下是水田,水田里是成熟的稻谷,谷穗沉甸甸地低垂着头,等着那些拿着镰,忙着收割的农人。他们在收获秋给他们的回报。稻谷的香味扑鼻而来,我贪婪地吸了一口:好香,香得醉人啊——美在秋熟的收获!
看着满脸喜色的农人,如果说秋是忧郁的,秋的愁苦的。我相信他们会笑你无病呻吟,笑你不会感受生活。秋虽然带来了微冷的风,可也带来了宜人的凉爽;秋虽然带来了小草的枯黄,树叶的凋零,可也带来了喜人的硕果;秋虽然带来了恼人的淅沥秋雨,可也带来了艳阳高照——秋的别样感受。
同样走进秋天,不同的心境就有不同的感受。同样是走进四十这个人生的秋天,人们的感受也是不同。消极的人觉得四十的人已经老了,美貌不再,青春不再,活力不再,是无法再做什么事情,他们不再努力奋斗,而是赶着去享受人生了;积极的人却认为四十是收获的季节,该认真总结自己人生的经验和教训,他们仍然马不停蹄地奋斗,使这些宝贵的财富能发挥最大的作用。
人生如四季,春天是朝气蓬勃的少年,夏天是精力旺盛的青年,秋天是硕果累累的中年,冬天是经验丰富的老年。无论哪个季节,你都应该是充满活力的自己,走进秋天的我们,正当精彩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