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秋天8
昨天放学回家没有着急忙慌地啃妈妈准备好的西瓜,没有嚷嚷着“妈,帮我把空调到17度”开始,我知道,秋天是真的来了。不是在立秋那天,不是在蝉鸣休假那天,也不是在暑假结束的那一天,而是在你发现今天穿俏皮的短裙已经不合适了,你得要穿齐膝长裙去学校的那一天到来的。
早上来上学的时候,我在自己家住的小区迷路了,像一只迷失在丛林中的小鹿那样意识到自己住在这小区十几年,每天都是走着那条商店紧挨着商店的大路上学放学,再去远一点的地方又是坐车去,整天学习学习的,甚至都没有在这个宽阔的小区里面逛上几圈。好在秋意让我这次迷了路,我在花园小径里重新走进了我住的地方,重新走进了秋天。
我是沿着晨练叔叔阿姨占的那条小路一直往前走的。我看见小路两边花坛的月桂有些已经来了,还没有什么香味,结着还不太像桂花而更像绿芽的花苞;看见夏天开过的荷花还有几片没有凋零干净的花瓣摇摇欲坠地挂在茎干上,荷花的茎干在枯卷着的荷叶衬托下显得越发的笔直;还看见香樟树底下掉的那些枯叶被秋风卷着往这边跳跳又往那边跳跳……我不记得我已经穿过了几张可以通往商店街那条路的大门,小路上没有什么人之后,我就跟着秋风一直往前走,直到走到一个结过果了的光秃秃的葡萄藤下,我看见前面除了花园和住宅,已经没有出口了。我站在原地笑了笑自己,不再像夏天快要迟到时那么气急败坏,而是庆幸迷路的自己又能在花园里多走一会儿了。往回走的时候,我一路就那么笑着,晨练的叔叔阿姨还以为我是在跟他们打招呼,他们也对我示以微笑,我这才意识到住在这里十几年,今天我才算是正式与这些邻居相遇相识……
也许秋天会让人沉稳一些吧?又或许是穿上齐膝长裙的缘故,走进了秋天像是走近了十七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