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啦2
这是我第一次帮爸爸贴春联,爸爸说在自己的家门口贴上春联和福的时候,意味着过春节正式拉开序幕。爸爸说每逢春节,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家家户户都要挑漂亮的红春联贴于门上,辞旧迎新,增加喜庆的节日气氛。
挂灯笼也是中国人过年喜庆的象征之一。这是我第一次和姐姐帮忙爸爸一起挂灯笼,爸爸说春节要挂象征团圆意义的红灯笼,来营造一种团圆喜庆的氛围。过年挂灯笼也是年味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大年三十晚上,零点辞旧迎新之时,让大红的灯笼高挂在头顶,不仅预示着当头鸿运,新年平安,能过一个红红火火的吉祥年,另外“灯”还是“丁”谐音,因此也意味着家族人丁兴旺,兴盛繁荣。
放炮也是在春节里的一种习俗。传说古代有一个怪兽叫“年”,他经常来扰乱人们的生活,于是人们就把竹子做成炮,也叫爆竹,每当年兽来的时候,人们就用鞭炮把年兽吓走。但是大量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污染物会使空气质量急剧恶化,导致空气污染,影响人体健康,污染市容环境。今年春节我们学校倡议“不燃放烟花爆竹,共建文明城市”,作为巴溪湾小学的一员,我会积极行动起来,为“永安蓝”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