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啦3
今天是除夕,我早早地起了床,爸爸妈妈也放假了,我们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准备过年。
下午,我们忙着贴春联。我和姐姐先把大门上的旧春联撕下来,然后把新春联反铺在桌子上,爸爸在春联四周涂上了胶水,还在中间写了个“福”字。爸爸准备把上联贴到门上,我对爸爸说:“如果你贴低了我就说‘高升’,你贴高了我就说‘发财’。”在一阵阵“高升”和“发财”声中,爸爸把春联工工整整地贴好了。
春联贴好了,我们就要祭祖了。爸爸在屋子中央摆了一张大桌子,周围放三条长凳子。爸爸先在桌子上摆上一些酒盅和筷子,然后倒上酒,又先后端上了六七种酒菜,随后我们在桌子前磕头,许愿。这样,完成了对祖宗的祭典。
傍晚,我们开始吃年夜饭了。妈妈准备了一桌丰盛的菜肴,有象征“牛气冲天”的牛肉,有代表“年年有余”的红烧鱼,有预示“财源滚滚”的皮蛋……爸爸和妈妈喝了点红酒,我和姐姐以饮料代酒,忙着向他们敬酒,祝他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爸爸和妈妈听了很开心,祝我和姐姐学习进步,新年有新成绩。
晚饭后,爸爸带着我和姐姐到门外空地上放鞭炮。爸爸把爆竹一字排开,我们把小鞭炮绕成八字形。爸爸点爆竹了,我们跑得远远的,在“嘭——啪”声中,辞去了旧岁,迎来了的虎虎生威的新年。
过年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