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放学回家,小明看见家里阳台上有一个笼子,里面装了一只既可爱又漂亮的小鸟,黄黄的羽毛,红色的嘴巴。
放飞小鸟
小明兴奋极了,跑过去问爸爸:“这小鸟哪儿来的?”爸爸告诉他:“这是我们今天去野外的树林里抓的,你看,它的羽毛刚长满,多漂亮呀!”
他特别高兴,在米桶里抓了一把小米,就去给小鸟喂。小鸟在笼子里紧张地跳来跳去,叽叽喳喳叫个不停,就是不吃,小明又赶忙装了一小杯水给小鸟喂,可它还是不喝。
小明觉得特别奇怪,小鸟为什么不吃也不喝呢?难道它不饿么?不对呀!都到吃饭时间了,自己都已经饿了,小鸟不可能不饿呀。他跑过去问爷爷:“爷爷,小鸟为什么不吃也不喝呀?”爷爷沉思片刻说道:“它一定是想妈妈了,就跟你想妈妈了一样……”
小明想到,是呀,妈妈每次出门工作,好几天都不回来,他就特别地想妈妈,伤心的都不想吃饭。他又想到,小鸟的妈妈找不想它的孩子,该多着急呀!于是,小明做了一个决定,他拿起鸟笼,打开门,对小鸟说:“我放你走,你一定是想妈妈了,去找你的妈妈吧!她也一定很想你,很着急……”
小鸟飞出笼子,在阳台上叽叽喳喳地叫了一会儿才慢慢地飞走了。仿佛是在说“小朋友,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