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河4
我的老家在龙旺庄街道南官庄村,那里景色优美,但是,我对那条小河却记忆犹新。每天它唱着歌,扭着腰欢快地奔跑着。河水清澈见底,不必抬头便可看见蓝天、白云以及两岸的小草和野花。因此,我最爱那条小河了。
春天,细雨绵绵,小河的水涨满了,鸭子三五成群的扑扇着翅膀在水中嬉戏。毛茸茸的小鹅见了,羡慕不已,刚下水,看到一群鸭子朝这边游来,吓得马上逃回了岸。
夏天,骄阳似火,小河的水变浅了。石蟹挥舞着大钳在石缝中悠闲地纳凉。小虾在浅水中划来划去,旁若无人。一群大脑袋小尾巴的蝌蚪也成群结队的在浅水中自由自在地玩耍着。有时,它们就成了我们的战利品。
繁忙又来到了,许多小渠唱着歌,源源不断地来到我们的小河中。河水变得更宽阔了,简直成了大河。这时,我们一群小伙伴迫不及待地跳入水中,像鱼儿一样穿梭往来,在水中练习狗刨式、扎猛子、捉迷藏、打水仗。当然,也常招来大人们的责骂,可每一次,我们总是“虚心”接受,坚决不改。
秋天,河水变得更加清澈了,在秋阳的照射下,发着金光。树叶落在河水上,鱼儿把它当雨伞,蚂蚁把它当小船,小虾把它当玩具……
冬天,北风呼呼,河面上结了一层薄薄的冰,几个淘气的伙伴把冰捞起来就往嘴里送,“咔嚓!咔嚓!”好像在吃冰棍。有的还用塑料管在冰间截一个小洞洞,穿上绳子,拎在手中当玩具。
啊,美丽的小河,你给我的童年带来了无穷无尽的欢乐,我爱我家乡的小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