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河9
在我的家乡有一条小河。说它小,却又被定为风景区;说它不小,却又名“浮桥河”。浮桥河如它的名字般淳朴。就是这样的一条河,常常牵动着家乡人的乡愁。
浮桥河的水很深。碧蓝色的河水一年到头看不到底。河两岸的倒影映射在水面,偶尔一些水鸟在水面争相嬉戏,好一副亮丽的风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里不仅仅是优美的风景区,还是一个物产丰富的宝地。桃花开放的季节,挎一只竹篓,乘船捕鱼,最好是肥美的鳊鱼,或清蒸或红烧,这是家乡农家饭桌上的美味,也是我童年记忆的味道。
浮桥河的水很清。炎热酷暑时节,河上清风徐来,水波不兴。或是在河边搭一个凉席乘凉,或是划一条小船在河中,那丝丝的凉意,配上干净清澈的河水带来的好闻的味道,让人心旷神怡。因为水清,家乡人靠这条河建了座水库,解决了家乡人的饮水问题,一代一代的家乡人人吃着浮桥河的水长大,记忆中有甘甜,有感动,有快乐,那也是我童年记忆的味道。
而今,我们昔日的伙伴都小学毕业了。终于,在家乡人眼中的“读书人”要出远门读书了。记得那一天,天气晴朗,浮桥河上一片喜气洋洋。来送行的有不懂得思考生活的无忧无虑的同村小屁孩,有村里白发斑驳的老爷爷老奶奶,有朴实的叔叔伯伯。我们在浮桥河边,听着那一声长一声短的叮嘱,带着父老乡亲殷切的希望,一步一步与陪伴了我十多年的浮桥河告别。远处的太阳升起,阳光投射在家乡的河上,我望了一眼,一种莫名的责任感在我的心中升起。
别了,生我养我的家乡,别了,哺育我长大的家乡的河。我带着你的期望踏上我的求学之路,无论将来我身在何处,我都会唱着那首与你共同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