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主要讲述了一位名叫鲁滨逊·克鲁索的英国人在海上历险的故事。鲁滨逊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家庭里,他从小就有闯荡世界和外出冒险的念头。由于他的两个哥哥都离开了家,父母不想再让这唯一的儿子离开他们,所以不同意他外出冒险。但是鲁滨逊不顾父母的劝阻,私自开始了航海冒险。
在航海冒险过程中,他经历了许多波折和磨难:他们的轮船被大浪掀翻,全船只有他一个人逃了出来,但却不幸被困在了一个孤岛上。在孤岛上,他为了防止野兽的袭击睡在树上,但很快他意识到自己应该造一间房子,于是砍树建房。并且运用自己的智慧学会了开荒种地,圈养山羊等。在发现附近有土著人在吃人时,为防止他们把自己吃掉,鲁滨逊又对房子进行了加固,并且不再外出打猎和生火,在这种情况下,他只能吃自己剩下的食物。一次他救下了一个被土著人追杀的野人,并给他起名字叫"星期五",之后他教这个野人怎样种庄稼、怎样外出打猎、怎样养殖动物等谋生手段。虽然鲁滨逊历经了种种磨难,但他始终没有放弃生存的希望,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顽强的活了下来,最终回到了祖国。
我要向鲁宾逊学习,机智勇敢、善于思考,遇到困难不放弃,勇于克服困难,敢于向困难挑战,运用自己的智慧战胜困难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