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13
什么是强者?读了英国作家丹尼尔·笛福的著作《鲁滨逊漂流记》后,我才真正明白“强者”二字的真正含义:强者有勇气、有智慧、有毅力、有力量、有信心……一个人在其面临天崩地裂之险时而不改色,仍能如履平地地稳步前进,这才是真正的强者。没错,我认为鲁滨逊就是这样的一位勇士,一位令世界读者震撼的强者。
多个挑灯夜战的晚上,捧着《鲁滨逊漂流记》,历经了一段生活的辛酸和坚韧,品味着鲜活人生的起伏与坎坷,我看到了一位强者站在面前。出身于商人之家的鲁滨逊,不甘于像父辈那样,平庸地过一辈子,一心向往着充满冒险与挑战的海外生活。一次航海中,航船遭遇风暴被打翻,所有人都被巨浪吞没,只有鲁滨逊一人被海浪打到一座荒无人烟的小岛上,活了下来。而正是在这里,他度过了二十八年两个月零十九天的孤独时光。
在岛上,他过着常人无法想象的生活。没有房子,他自己搭建;没有食物,他尝试着打猎,种谷子,驯养山羊,晒葡萄干,而且自己摸索着做桌椅,做陶器,编篮子,用围巾晒面做面包。在岛上的第二十四年,他还救了一个野人,给他取名叫做“星期五”。而且他在鲁滨逊的教育下,竟成为了他的忠实奴仆。就这样,鲁滨逊就在一个原本荒无人烟的小岛上建立了自己的物质与精神王国。这是多么令人震撼啊!这是一位面对巨大困境是迸发出的强大力量的强者。从零开始,他没有放弃,没有绝望,没有堕落,竟着手打造一个世界。
想到这儿,我不禁要问问我自己:在荒岛上二十八个春秋,二十四年独自一人,没有床,没有被,没有任何东西,只有海风、海浪、海滩。夜晚来袭的是寒冷、孤寂、恐惧,以及来自岛上的野兽的威胁。种种困难,现实摆在眼前,我会不会放弃?答案是:肯定会吧。我大概连二十八个月,二十八天,二十八小时也坚持不了吧。
鲁滨逊,孤身一人,流落于荒岛,他没有退缩,他勇敢地向命运挑战。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他虽没什么“大任”,没什么使命,但他不屈不挠地与命运斗争,终于主宰命运,成为生命中的强者。
强者,也许就是平凡之人。强者不张扬,不炫耀,但他的内心是强大的。他的内心深处所具有的力量是弱者不可及的。磨难如一把刻刀,它造就强者。磨难会把那些没有真实力量的弱者吞噬,从中生存下来的,便是强者。有意志的人才会得到上天眷顾。
事实上,我们不一定要像鲁滨逊那样在绝境中生存,我们只需要在生活中用自己的毅力,持之以恒地去把一件事做到最好,不管难还是易,我们都是自己生命中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