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4
有一本书,它让我懂得了坚强,学会了乐观面对人生,靠自己的智慧和勇气,勇敢地面对困难,学会生存。
这本书的名字叫做《鲁滨逊漂流记》,它的作者是英国作家丹尼尔·笛福,被誉为“小说之父”。这本书主要讲了一个爱探险的英国人,不听父母的劝阻,去海外探险。在一次航海中,船在南美洲海岸附近触礁,船身破裂,水手们都淹死了,只有鲁滨逊一个人幸存下来,流落到了一个孤岛。那里什么都没有,而鲁滨逊却在那里积极乐观地改善生活环境,克服重重困难,生活了二十八年。
假如我是鲁滨逊,独自一人生活在孤岛上,我能活几天?我该怎么办?我会像鲁滨逊一样镇定自若地面对吗?我的回答是“不”。因为我不能像他那样自力更生。更何况,岛上只有一个人,太孤独了,太可怕了!换作我,肯定会恐惧万分。
读了这本书,我觉得鲁滨逊太了不起了!他是一个不畏惧艰险、机智坚强、聪明能干的人。他独自一人在荒岛上生活了二十八年,以强大的毅力战胜了重重困难。使我明白,面对困难,我们不应该软弱无能,不应该垂头丧气,而应该勇敢、乐观地面对生活。哪怕只有一丝希望,我们也不能放弃,也要勇敢地与困难作斗争。要看到困难后面的阳光,要在风雨中寻找彩虹。要像鲁滨逊一样,不畏任何艰险,机智地想办法克服困难。以前,我学弹钢琴的时候,总是学不好,遇到困难时总是软弱无能,不敢面对。现在,读了这本书,我开始振作起来,不再软弱无能,不再垂头丧气了,开始与困难作斗争,在风雨中寻找彩虹了。
其实,世界上有许多像鲁滨逊那样的人,如海伦·凯勒,从小双目失明,双耳失聪。但她不屈不挠,写出了她的自传;双耳失聪的大音乐家--贝多芬。对于音乐家来说,听不见则意味着人生事业的结束。而贝多芬却战胜了困难,创造了他的成名之作;华罗庚在19岁时留下了终身残疾,然而他没有自暴自弃,励志要用健全的头脑替换不健全的双腿。在他25岁时,已是世界闻名的青年学者了……
读完了这本书,我懂得了许多道理,也明白了: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少年,我们应该学会在绝境中成长起来,勇敢地面对人生,做一个现代的“鲁滨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