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访》的读后有感
读完《夜访》后一直想写些读后感,但又不知道该从何写起。在书中,包容任性与邪恶早就了一个活生生的莱斯特,背叛忧郁和优柔寡断造就了一个路易,嫉妒愤怒和憎恨造就了一个克劳迪娅,追寻爱与信仰造就了一个阿曼德。其实我们谁不是一个吸血鬼呢、。纠缠于爱与恨,迷惘与善良与罪恶——如果魔鬼是上帝创造的,那世上根本就没有什么魔鬼,因为我们都是上帝的孩子。”或许,我们因为生命的短暂而在乎我们所爱的所得到的和所失去的。“但如果一个人能活到世界的末日”那么死亡对他来说已经有什么意义呢?世上没有善恶,世上没有对错,有的只是被现实的假象所蒙蔽,所爱与所恨之间也只是陪伴你度过一段念念不忘经历的人。路易是每个人内心的一个真实写照——失望和迷惘,最后学会漠然,漠然的面对自己心中的热情,漠然面对周围的善恶,如同在吸血鬼剧院看着那美丽平凡的女子被一群吸血鬼杀死,像一个观众,一个艺术家,一个学者那样去旁观,去心上,去体味,纵容自己的懦弱,却又会因此痛苦你的罪孽是因为你无法邪恶“——善和恶只是自己与自己的分裂。克劳迪娅是路易的童贞,他是他所相信的善与美,在路易、莱斯特、克劳迪娅的奇怪的三人世界里,莱斯特是路易心中邪恶的化身,克劳迪娅则恰恰相反。
事实上,路易把自己的人性恶归结到了莱斯特,而把美好和希望与克劳迪娅分享,但正如克劳迪娅本身一样,表现出并不真实的,克劳迪娅不是一个5岁的小女孩,更不是一个洋娃娃,同样也不是路易所追寻的爱。
她是最不合逻辑的,难以置信的梦,只是这梦太珍贵,如同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同样的梦。阿曼德则是另一个路易,在巴黎他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他们互相吸引了对方,阿曼德,冷酷,平静,成熟,不带任何表情的谈论着死亡与爱情,路易在阿曼德身上找到自己一直在追寻的答案——“吸血鬼是什么?世界是什么?自己是什么?”但阿曼德的内心深处也埋藏这善于恶的矛盾,被冷峻的外表埋藏了数个世纪的热情与爱,在巴黎剧院大火从新点燃,当他看到了路易,他看到了他年轻时的自己,他需要路易,他想要追求“活着与死亡中的善与美”路易对爱的善与美的追求随着克劳迪娅的死亡化而灰飞烟灭,他的激情随着巴黎的吸血鬼剧院的大火燃烧殆尽,即使有残存的爱与美,也被他埋葬在心中——不再向任何人展示透露。
他不再有恨和爱,也了解了善与恶的本意,路易的冷酷让阿曼德绝望,路易成了另一个阿曼德,他会达阿曼德的也自己一直以来苦苦寻求的答案“你想要的是不可能的,当你做着你明白邪恶和罪孽的事时,你无法得到善和美”莱斯特是这个故事中最复杂的一个人物,他曾被路易当作邪恶的化身而厌恶,而最后却像一个可怜的凡人气球路易的宽恕,莱斯特心中有爱,他爱路易,为此而造就了一个克劳迪娅。包容了克劳迪娅和路易所犯的一切错误。也许被莱斯特爱,也算是一种幸福把。只是他们都不懂锝珍惜和宽恕,莱最后也间接地毁了克劳迪娅,莱斯特心中有恨,他对凡人不屑,那么人性同时却有着凡人的自傲和自恋。
莱斯特从没有真正的了解过莱斯特,了解过吸血鬼,相反,他的腥味处处透露着“人性”他在每次创造属于他自己吸血鬼孩子的同时都会说“我给你一个选择,是我从未有过的选择”当路易最后转身历来他,听凭他在后面叫着“或许唯有他对路易的依恋,才是故事中唯一真实的爱情”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书中的一句话,那也是我最喜欢的一句话“上帝活撒旦问你,走这条路还是不走,走是一种命运,不走是另一种命运,谁也没逼着你,所以,徒劳的后悔只能成为你的负累,因为,木已成舟,除非时光倒流”这句话会成为我一生的座右铭,会时刻提醒这我,让我不会再犯和路易,克劳迪娅,同样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