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读了一本令我受益匪浅的好书《昆虫记》。无论是内容还是书中的知识,都令人着迷。这不愧是是法国杰出昆虫学家、文学家法布尔的传世佳作,一部不朽的著作。
《昆虫记》介绍的是各种有趣的昆虫,每一种都让我记忆犹新,爱不释手。无论是在不起眼的蚂蚁,还是还是微不足道的天牛,都在法布尔的笔下有了生命。读了《昆虫记》这本书,是我终于明白了:法布尔可以将昆虫们写的活灵活现的原因是什么?对,这就是观察。有时,你有没有想到过,一个太阳,一个月亮,甚至一只小小的虫子的背后都隐藏着一个等待你去解决的秘密,一个催人泪下的故事。观察是什么?是细致而透彻的仔细发现,是观察后努力的钻研,而正是这点,也是我最难做到的,往后我也要努力去改正,不要一知半解,凡是不懂都要问个为什么,最不能不懂装懂。
《昆虫记》不仅仅充满着对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蕴涵着追求真理、探求真相的求真精神,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在生活中和学习中,我们要学习法布尔勇于探索世界、勇于追求真理的勇气和毅力,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像法布尔那样,要有一种严谨的科学精神,坚持“准确记述观察得到的事实,既不添加什么,也不忽略什么”。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不懈,即使条件艰苦,也要为了理想而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