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心得13
《窗边的小豆豆》讲述了作者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作者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指导下,让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孩子,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
这本书使我理解到小林先生的用心良苦,就拿作者来说吧,小林先生不停地对作者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这句话一直鼓舞着作者,一直支持着作者。如果作者不进巴学园,不碰见小林校长的话,无论作者做任何事,都会被说成坏孩子,自己觉得自己是个不好的孩子,不知道怎么办才能让老师说自己好。我觉得这位小林校长十分了解、明白做为一个孩子的心理、会帮助孩子去掉自卑心。例如:小林校长在开运动会时,特意设计了适合高桥君的项目,让他可以取得好成绩,为了去掉身上有障碍的孩子的自卑心理,让大家不穿泳衣,一起到池子里游泳。
读了这本书后我想,要是现在有像巴学园这样的学校,那该多好啊!此时,我才真正的懂得怎样才是真正的爱孩子。常常,工作的忙碌会遮住我们关爱孩子的眼神,生活中的烦恼也会麻痹我们理解孩子的能力。这时,我才发现原来我们的爱心是如此的不堪一击。“无论哪个孩子,当他出世的时候,都具有着优良的品质。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有来自周围的环境的,也有来自成年人的影响,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地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让它们得以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所以,我们要早早地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让它们得以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
是啊,我们天天在用自己的言语和孩子们进行沟通,但有时我们会因为一个不经意的动作,一句随意的话刺伤学生柔嫩的心灵。在我们班中,有的口吃的孩子,他挺喜欢发言,但每次发言,我们全班同学等他讲完一句话已经过了好一会了,有时急了我也想告诉他你能不能想好了再说啊,免得浪费大家的时间,但我告诉自己做老师就是要有很大的耐心的,老师的言行还将影响着学生,于是,我总是轻轻地告诉他,不要急,慢慢讲,一定能成功,等他费力的讲完,不管效果如何,我来个“狠狠的表扬”。我更不许孩子们因为他口吃而作为课余的谈资,谁都没有因此而歧视他。在平时的教学中,我发现这个孩子对文字感情的领悟力很强,朗读很有感染力,于是我有意让他多读书,他也知道我经常要请他读书,他回家认真地读课文,实际上也很好的锻炼了自己的口头表达能力。我甚至还让校长来听他背诵诗文,校长的表扬让他自信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