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心得5
看《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纯粹出于偶然。这本书是我给女儿在书店买的,每天睡觉前女儿都会阅读半个小时,每次读完她都会给我分享她看到的故事。而我一直认为这是小孩看的书,直到有一天我随手拿起这本书看了看,可是一拿起来就再也舍不得放下了。我完全被书中的主人公小豆豆,那天真、善良、纯洁、自然的行为和语言所打动。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跌宕的情节,没有刻意的遮掩,作者平实朴素的文风,小豆豆随心所欲的流露,巴学园里亲切、随和的教学方式,使我的心头流淌着温暖的感动。
它讲述了一位叫小豆豆的女孩子的故事。她本来极其淘气,后来,她转学到了巴学园,遇到了非常和善的校长小林先生。小豆豆慢慢发现了学校生活的乐趣,并逐步听话起来。在巴学园里,她成为了一个热爱学习、热爱生活的好孩子。
这本书里,让我印象颇为深刻的,是小豆豆与校长先生初次见面的场景。在校长办公室,小豆豆——这个聪明活泼、喜欢说话的孩子,和校长聊天,竟一刻不停的聊了四个小时。说四个小时的话,一个一年级的孩子,还是和校长先生,这是多么不可思议的事啊!而校长先生,自始至终都保持着微笑的面孔,并表示出极大的兴趣,还时不时地发出感叹。就是这样一个校长,让小豆豆感到非常安心,非常温暖。看到这里我的感触很深,其实我们每一位老师在抱怨学生这不好那不好的时候,我们的老师有没有去捕捉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有没有试着走近他们的内心世界。
读完这本书我也被巴学园的几个特别深深的震撼了。“巴学园”的特别教室------一个个废弃不用的电车车厢。“巴学园”的特别午餐------每到午餐开始的时候,校长就会问:“大家都带了?海的味道?和?山的味道?来了吗?”“海的味道”、“山的味道”原来是校长不想让小朋友们偏食,所以蔬菜、肉类、鱼类,都得吃。 “巴学园”的特别运动会------很多的项目和其他的学校不同,能够自己策划稀奇古怪的项目让每个孩子都能发挥特长。其实也包含了小林校长的苦心,为了一个身体有残疾的高桥君去设计一些比赛项目,很少有学校能做到,甚至很少有人会想到那么去做!“巴学园”的特别教育方法-------自己从喜欢的课程开始学。“巴学园”的活动:上午如果把课程都学完了,下午大家就集体出去散步学习地理和自然,夜晚还在大礼堂里支起帐篷“露营”,听校长讲旅行故事……“巴学园”里的一切新鲜动人的场景都是那么令人羡慕。
《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表达了一个最重要的思想,就是对孩子的尊重、对孩子的理解、对孩子的关爱、对孩子的认可。能够引起无数人共鸣,在儿童教育的方式上,也给全世界的老师、父母提供了深刻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