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心得10
《窗边的小豆豆》是日本作家黑柳彻子的作品,读完后,我第一个想法就是巴学园的校长、老师真和气,对学生特别地关爱。
《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不仅体现了校长和老师们的和气,而且还很有趣的地方。小豆豆在学校里因为淘气被退学后转到了巴学园,在和小林校长聊天时,小豆豆聊得开心极了,从车站到学校的经过,爸爸妈妈的生活习惯,自己的爱好,甚至把自己衣服的特点都说了一遍。这一次和小林校长整整聊了四个多小时。在其他学校,校长可能是日理万机的,而巴学园的校长竟然和刚入学的小豆豆聊了那么久。天啊!真的是不可思议呀。
进入巴学园的一天,小豆豆上厕所不小心把心爱的钱包掉进了粪池,于是她借来了一把长勺,在粪池里掏了起来,旁边已经掏成山了,缺始终不见自己的钱包。这时小林校长来了,看看小豆豆,随口说了一句:“记得把长勺还回去哟!”哇塞,小林校长太和蔼了吧,这包容能力简直是“逆天”啦!
大家在学校吃中餐,一般不会带盒饭。可是巴学园可以,他们还规定要求带“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的盒饭,小林校长给大家编了一首《饭前歌》,“好好吃、慢慢嚼!”大家唱完后就可以开饭啦,慢慢的培养了孩子们不挑食的好习惯。小林校长和夫人还经常给没有带够饭菜的孩子添饭加菜,鼓励他们长好身体,努力学习。
同样,我们学校的Mr。吕,也很是尊重我们自己的想法,吕校长日常也是很忙,但总会挤点时间来看看我们上课状态、课余的生活。虽没有像小林校长一样为孩子们添饭加菜,但总是能穿梭于走廊、操场,时不时的问着我们:“今天饭菜怎么样?今天开心吗?今天认真听课了吗?”最后留下一句:“嗯,很好!”转身就笑眯眯的离开了。
在生活中貌似只有老师才特别能尊重孩子的想法,现在的家长过分重视了学习,不太注意孩子们的情绪和想法,往往孩子们的想法只有表达出来才可能把心静下来。希望爸爸妈妈们不要给孩子们太大的学习压力,在掌握课堂知识的基础上,结合孩子自身的接受能力拓展兴趣爱好就可以了。如果压力太大了,就会累坏孩子的。
总而言之,尊重孩子的想法,呵护童心,才能让孩子们更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