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心得15
《窗边的小豆豆》是日本著名电视主持人黑柳彻子写的,讲的是作者小学时被退学,转学去了巴学园,在校长小林先生的爱护和引导下一步步成长的事。小豆豆笔下的巴学园让每个孩子充满了向往与喜爱,但我最羡慕的,是小豆豆有一位世界上最温柔的妈妈。
小豆豆上一年级了,生性调皮的她在上课不停地把桌子开开关关,又去和燕子说话,看到宣传艺人时,又叫他们表演,画国旗时一直画到课桌上……终于,老师忍无可忍,让小豆豆退学——这对小豆豆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而小豆豆的妈妈却只是对她说,我们去一个新学校看看吧,听说那里很不错呢。其实妈妈的心里藏着多少难受和不安呢,但她一点也不在豆豆面前露出来。
又一次,当小豆豆贪玩跳进沙子堆里,差一丁点儿就要被活埋,是妈妈及时赶到,把她拉了出来。但她丝毫没有责怪小豆豆,而是轻轻对她说:“以前不是说过吗?看到什么有趣的东西,不能立刻就跳上去,要先在旁边仔细地看看,知道了是什么以后才能决定怎么做。”如果这换成了我的妈妈,百分之一百二十会骂:“你这个人啊,整天给我惹麻烦,害的我又得洗衣服了!”
那个暑假,小豆豆从镰仓的伯父家回来时,她的爱犬洛基已经死了,但是,豆豆的妈妈却强忍住哭泣,艰难地答道:“它……不见了。”她一定是怕小豆豆伤心,才隐瞒住真相。还有一次小豆豆去钻人家的篱笆,不小心把妈妈最喜欢的那件连衣裙给划破了,背着一身布条回家,怕被妈妈批评,想了又想终于想出一个好理由,说:“刚才我在路上走的时候,别的孩子在我身上扔刀子!”小豆豆的妈妈明知道这是在撒谎却只是说了一句:“这是真的吗?这可真是太吓人了!”
读着这些故事,我禁不住想:世上哪位妈妈能像小豆豆妈妈一样,用心呵护一个孩子的心灵,给孩子信任,给孩子关爱,更给孩子自由自在的成长空间呢。她是我见过的最温柔的妈妈了!丝丝母爱,悠悠亲情,使得小豆豆不断获得自信,获得动力。母爱照亮了小豆豆的人生路,爱就是最好的鼓励,这不能不让我感动极了。